联系我们
有机化工新材料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电话:+86-27-50865294
邮箱:cxzx_2011@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学术快讯

刘建文团队在废旧三元锂电池原位再生领域取得新进展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23-10-18

近日,中心刘建文团队在国际能源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发表题为“Organic eutectic salts assisted direct lithium regeneration for extremely low state of health Ni-rich cathodes”(有机共晶盐辅助直接再生极低健康状态的锂电池富镍正极材料)的学术论文。刘建文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刘学为第一作者,湖北大学为第一单位。

图1 有机共晶盐辅助直接再生的工艺流程

随着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以及储能领域的大规模应用,越来越多的废旧锂电池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之中。我国是锂资源贫乏的国家,如果忽视不断出现的废旧锂电池,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以及锂资源的浪费。团队在国内外首次创新性地提出有机共晶盐原位再生方法,可实现对废旧三元锂电池富镍材料的直接再生。该方法具有短流程、低能耗、低排放的优点,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废旧正极材料完全回收利用,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助力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实际工业中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图1)。

在研究方法上,文章对直接再生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通过理论计算与实验测试相结合,原位动态测试与静态材料表征相结合,证明了有机锂盐可以提高共晶盐系统氧化性,助力镍离子的氧化,减少材料中的锂镍混排。此外有机锂盐可在材料表面产生大量的空位,降低材料对锂离子的吸附能与嵌入能,实现高效的补锂目标。最终再生的电池正极材料电化学性能可与商业的正极材料相媲美。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科技局及企业项目的资助。刘建文团队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材料与材料回收的研究与产业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先后在Energ. Environ. Sci.,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Nano Energy等SCI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受到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enm.202302987.

 

协同单位: 湖北大学   武汉大学   武汉工程大学   武汉风帆表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优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c)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电话:+86-027-50865294 邮箱:cxzx_2011@hubu.edu.cn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有机化工新材料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