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有机化工新材料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电话:+86-27-50865294
邮箱:cxzx_2011@hub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学术快讯

华东理工大学朱为宏教授、刘润辉教授、燕宸旭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点击次数:次    更新时间:2023-10-26

1022日,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教授、刘润辉教授、燕宸旭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化学化工学院D216会议室进行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任君教授主持,王飞翼、卢翠芬、张玉红、王二飞等相关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朱为宏教授就光敏化学产品工程进行了学术报告。其报告围绕动态化学、分子工程与材料交融、液晶物理学三个部分,并基于策源光敏产品新机制和新策略、源头创新光敏材料新体系及光敏产品高端化,简要介绍了锚定组装构筑超薄空穴传输层、原位重构COF材料、D-A-п-A光敏染料新模型、位阻型光敏染料新体系以及防伪、圆偏振发光、变色玻璃等高端光敏产品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朱教授由光敏产品的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科研历程。

随后,刘润辉教授以多肽模拟聚合物研究为报告题目,主要围绕细胞黏附功能生物材料和抗菌生物材料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其中,刘教授在抗真菌感染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工作,成果显著,展示出其开发的抗真菌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两位教授报告内容丰富,我院师生踊跃提问交流,现场反响热烈。

报告会结束后,朱为宏教授、刘润辉教授以及燕宸旭研究员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的实验室建设,并对我院现阶段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

朱为宏,教授,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精细化工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科技精英、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学术带头人。199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19957月获南开大学硕士学位,1999年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日本筑波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院纳米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至2005年,日本筑波大学先进学际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化学产品工程研究,涉及光敏化学品功能化及产品化。迄今已在ScienceNatureNature Photonic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40余篇,共被SCI引用近2.2万余次,H指数为81,科睿唯安化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8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牡丹奖等。目前担任中国化工学会染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并担任Green Chem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Smart Molecules副主编、《过程工程学报》副主编、《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常务副主编、Science China Chemistry编委、ACS Applied Bio Materials (ACS-ABM)编委、Dyes and Pigments编委、Green Energy and Environment编委等。

刘润辉,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9年在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4年先后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开展博士后研究,2014年底至今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研究模拟多肽的氨基酸聚合物生物材料和生物医药,致力于解决耐药微生物感染及植入材料生物相容性的挑战。近5年作为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Nat. Commun.5篇;入选编辑推荐亮点1篇,1Highlighted by BioCentury lnnovations1Highlighted by Extracellular Matrix News as TOP STORY)、J. Am, Chem. Soc.4篇)、Angew. Chem. lnt. Ed.5篇;VIP论文2篇、1hot paper、高被引论文2篇)、Adv. Mater.J. Med. Chem.2篇)、Ad, Sci.2篇)、Adv. Funct. Mater.3篇;1篇高被引论文)。发表论文70余篇,成果入选华东理工大学首届年度十大学术进展。


 

协同单位: 湖北大学   武汉大学   武汉工程大学   武汉风帆表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优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c)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电话:+86-027-50865294 邮箱:cxzx_2011@hubu.edu.cn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有机化工新材料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所有